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信用知识

民政部:让网络募捐活动更透明、更规范                 

文章来源:信用上海 发布时间:2020-04-20 文字大小: |

  近日,民政部在京召开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在会上表示,2018年度,全国社会捐赠总额超过900亿元。截至目前,全国登记认定慈善组织超过7500个,净资产合计约1600亿元;目前设立慈善信托204笔,信托合同规模约22.48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慈善法颁布以来,我国慈善事业借助‘互联网+’迅速发展,互联网慈善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上,2018年全年累计有84.6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慈善,一些基金会的网络募捐已经占到捐赠总收入的80%以上。其中,2018年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组织开展的‘99公益日’活动,超过2800万人捐款8.3亿元,加上腾讯等企业的配捐,总共募款14.14亿元,支持了5498个公益慈善项目。可以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网络慈善的引领者。”贾晓九表示。


  但是,互联网慈善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如何进一步规范互联网慈善,让网络募捐活动更透明、更规范?为此,民政部出台了相关政策法规文件,逐步建立健全规范和引导互联网慈善特别是网络募捐的制度和机制,为互联网慈善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一级巡视员李波介绍,一是加强慈善组织公开募捐备案管理服务。按照《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的规定,民政部指导慈善组织将开展的所有公开募捐活动都通过“慈善中国”进行网上备案;二是加强对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监管。按照慈善法规定,民政部先后公开遴选了两批共20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为所有慈善组织发布募捐信息提供服务。


  “同时,为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创造有利条件。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成立后,对‘慈善中国’全国慈善信息平台进行了迭代升级,开发了移动端页面,优化办事服务流程,推动实现慈善信息全国‘一网可查’。此外,通过慈善领域数据信息的归集、交换、共享,实施大数据治理。依据《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对违法违规慈善组织实行‘黑名单’管理。同时开展了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李波说。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