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信用研究

整治骚扰电话还须出重拳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6 文字大小: |

近日,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95”“96”开头号码的骚扰电话问题,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呼叫中心业务管理的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大对骚扰电话的整治力度,从严规范呼叫中心企业经营行为,杜绝相关骚扰电话扰民问题。

“需要买房吗”“为您推荐一款理财产品”“办理抵押贷款吗”……一个又一个骚扰电话,让人不堪其扰又无可奈何。有的骚扰电话还以95/96开头,运用新技术、新号码,将自己包装得“高大上”,使人们难以判断是金融机构打来的还是骚扰电话;有的还捆绑AI智能语音,每天可自动拨出上千个电话,可谓“狂轰滥炸”;有的运用互联网数据筛选、分类客户,对用户的手机“精准轰炸”,甚至有的瞄准了老年人的钱包,企图实施网络诈骗……骚扰电话影响到了民众正常的工作与生活,涉嫌泄露用户隐私、违法犯罪,形成了很多社会隐患。

有关部门已经多次整治骚扰电话问题,但至今收效甚微。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利用电话推销或诈骗,成本较低,收益相对较高,风险相对较小。特别是围绕骚扰电话,已经形成了黑灰产业链,催生了职业化、团伙化电话骚扰团队,与监管部门玩起了“猫鼠游戏”,致使骚扰电话问题成为驱之不去的顽疾。

此次《通知》显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重拳遏止骚扰电话的决心。《通知》强调,要抓住“市场准入、码号管理、接入管理、经营行为管理和违规处置”五个关键环节,要求相关部门、组织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明确基础电信企业接入管理责任,加强对呼叫中心和网络呼叫软件的监管,明确95/96号段不得提供接入的情形,倒逼电信管理机构从严准入管理、码号管理,依法处理违规行为。

整治骚扰电话问题,还应加大技术层面的“工具化”支撑。近年来,各地公安部门纷纷成立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研判中心,精准识别、及时拦截了不少诈骗电话,极大地提高了防治电信诈骗的效率。下一步,工信部、公安部门、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银行等机构组织应更加紧密协作,对骚扰电话不断更新反制技术,让电信诈骗分子无机可乘。

此外,需要加大法规宣传,及时向大众宣传最新出现的骚扰和骗术形式,强化市民防范意识。打击骚扰电话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需要广泛发动群众力量,鼓励更多人善于甄别,敢于维权。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