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失信惩戒对在校生网开一面彰显法治温度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1-07-07 文字大小: |

对这些特殊群体更深入的保护和关爱,符合法治精神,有利于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更有效的保护,是法治社会的又一进步。

据报道,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园贷”纠纷成为被执行人的,一般不得对其采取纳入失信名单或限制消费措施。

近年来,人民法院为了惩戒失信人而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和“老赖”名单,对惩治失信被执行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是为维护司法权威、破解执行难的重要举措,对于国家建立社会诚信体系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园贷”纠纷而发生的失信行为,虽然触犯了国家法律,但造成其失信行为的,既有其不懂法律等主观原因,也有心智不成熟等客观原因。考虑其行为是可以塑造的,应当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最高人民法院在对被执行人进行失信惩戒,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过程中,适时通过上述《意见》,进一步厘清作为被执行人的特殊主体,明确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园贷”纠纷成为被执行人的,一般不得对其采取纳入失信名单或限制消费措施。这体现了对这些特殊群体的保护和关爱,符合法治精神,有利于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更有效的保护,是法治社会的又一进步。

当然,失信惩戒对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园贷”纠纷而成为被执行人网开一面,宽以待之,不等于全日制在校生就可以肆意妄为。明智的做法是,量力而行,理性消费,远离“校园贷”。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