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实战练兵、智慧监管……山东省打出生态环境执法"组合拳"

文章来源:信用开封 发布时间:2021-07-07 文字大小: |

健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机制,加强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开展实战练兵,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上线智慧监管系统,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提智赋能”……2021年山东省打出创新优化生态环境执法“组合拳”,全力打造生态环境执法山东样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细化企业环境信用等级 建立环境信用“黑名单”制度

日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山东省发改委修订印发《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以下简称《评价办法》),并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评价办法》将信用等级由原来的“绿、黄、红”三个等级调整为“绿、蓝、黄、黑”四个等级,分别对应诚信守法、轻微失信、一般失信和严重失信四类企业。针对不同等级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评价办法》首次设立了蓝色标识企业,并对其实行失信预警制管理,只记分不纳入联合惩戒范围,为轻微违法企业打造了失信缓冲地带。此外,《评价办法》首次建立黑名单制度,对符合六种严重违法犯罪情形之一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列入环境信用“黑名单”,同时标明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的信息,将企业及其负责人员相关信息同步移送相关部门机构,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通过对“黑名单”企业及个人“双评价”,强化了企业及负责人员的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评价办法》通过更加精细化、科学化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处罚室负责人介绍。

构建练兵新模式 让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更“铁”

2020年10月,生态环境部举办首届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网络知识竞赛。面对长达一个月的赛期、全国5万多执法人员同场竞技的阵容,山东省克服参赛人员多、执法任务重等困难,经全省2232名执法人员共同努力,勇夺综合成绩全国第一,市、县级集体及个人成绩也以绝对优势位居全国前列。以练兵锻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山东可谓成绩斐然。

为使铁军更“铁”,今年3月,山东省印发《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对大练兵工作进行了提前谋划。

据了解,本次练兵活动以排污许可执法和危险废物、饮用水水源地、南水北调等涉及环境安全执法为重点内容,重点开展“分片区、分行业”实战比武、移动执法系统运用、案卷评查、业务学习、执法风采着装演练五大板块,力求练兵与执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突出实战练兵,拒绝‘纸上谈兵’。”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稽查室负责人表示,“着力构建‘实战练兵、业务强兵、科技兴兵、规范束兵、形象立兵’五位一体的山东练兵新模式。”

上线智慧监管系统 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提智赋能”

大数据时代,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如何利用数智化实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智慧监管系统的上线一举破题。

据悉,该智慧监管系统将原移动执法、随机抽查、信用评价等系统整合,采用大数据分析、AI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确立了“1+1+N”的设计架构,即建设一个智能分析大数据资源中心,一个环境执法预警指挥调度中心和多业务模块组成的执法一体化闭环监管系统。

“智慧监管系统创新执法属性标签管理体系,标签灵活搭配、指向精准,实现‘管源、管人、管事、管库’一竿子插到底。”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稽查室负责同志介绍说。

以“管源”为例,智慧监管系统创新开发企业环境健康体检指数,通过对企业体检打分,确定高、中、低风险等级,红、黄、绿二维码直观展示,扫码快速掌握详细信息,实现差异化监管,提高执法精准度。在“管人”方面,智慧监管系统可以制作涵盖执法人员学历背景、擅长领域等基本信息和历史执法情况在内的完整人员画像,为履职评估、培养执法骨干、选派专业执法人员提供数据支持。

建以致用。智慧监管系统于3月建成上线后,随即在全省全面投入试运行,并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确保全省执法人员均掌握系统操作使用方法。系统正式运行后,将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以此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