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广西开展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执法年活动

文章来源:信用开封 发布时间:2021-04-30 文字大小: |

为深入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劳动用工法律法规,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管理,巩固我区根治欠薪成果,切实维护我区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决定于2021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贯彻实施《条例》执法年活动。

此次活动将以贯彻实施《条例》为抓手,以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加强源头综合治理、扎牢防欠制度笼子、强化违法惩处惩戒、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健全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的根治欠薪工作体系,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推动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专项行动,排查根治欠薪问题

为进一步巩固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成果,3月24日,广西涉嫌欠薪线索源头整治“春雷行动”在全区范围内打响,为执法年活动打响响亮一枪。行动中将持续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的整顿力度,全面遏制涉嫌欠薪案件线索多发频发势头,实现涉嫌欠薪案件线索处理“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提质量”。

据了解,此次执法年活动将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在这过程中,将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覆盖为重点,以制度落实见效为目标,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银行代发工资制等,推行总承包单位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同时,行动会继续推动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阶段性清零,集中化解历史疑难欠薪陈案。

此外,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也是执法年活动重要一项。从2021年第四季度到2022年春节前,行动将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易发欠薪的行业为重点,以遏制新欠为目标,采取超常规举措开展专项执法,全面排查欠薪隐患,及时解决新发欠薪案件,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强化监管,落实“黑名单”制度

除通过专项行动“亮剑”整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外,此次执法年活动还将不断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强化欠薪源头监管。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加强行风建设。通过建立“广西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逐步实现欠薪维权服务“一网通办”;同时,将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大日常巡查、专项检查、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在开展2021年度根治欠薪工作督查工作过程中,将重点检查根治欠薪工作各项制度和《条例》贯彻落实、执法规范化以及涉嫌欠薪案件线索办理处置等情况,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市级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加强工资支付全过程动态监管,确保《条例》有效落实。

对于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严重失信问题,将强化失信惩戒,落实好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市、县每季度通过本地媒体向社会公布1批次重大欠薪违法案件。此外,还将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将发生重大欠薪行为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及时纳入“黑名单”。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使违法企业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评优评先等方面受到限制,企业法人在乘坐交通工具、银行信用等方面受到限制,形成“不敢欠、不想欠”的强大震慑效应。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