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湖南省常德市启动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文章来源:信用开封 发布时间:2021-06-21 文字大小: |

6月16日,我市启动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即日起至7月16日,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将组织3个检查工作小组,分属地、分领域,对全市工程项目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

此次行动的检查对象为市城区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者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检查内容细化为20项,包括: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是否存在不了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及其中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基本要求的情况;项目是否存在未经查处的违法发包、转包或违法分包的情况;项目是否存在未按合同约定计量周期或工程进度进行结算并支付工程款,或者违规以未完成审计为由延期工程结算、拖欠工程款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是否存在未及时拨付财政资金导致拖欠工程款的情况;施工总承包单位或分包单位是否存在未通过计酬手册或信息化实名制等管理手段记录施工现场作业农民工的身份信息、劳动考勤、工资结算等信息,或未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是否存在未开设专用账户的情况;建设单位是否存在未足额向总包单位开设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人工费用,或者拨付周期超过1个月的情况;用人单位或其他人员是否存在扣押或变相扣押农民工本人社会保障卡或银行卡,以及是否存在克扣工资的情况等。

据介绍,检查工作小组将对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并要求其定期申报工资支付情况,发现欠薪行为及时依法处理。对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将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布。对欠薪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做到应列尽列,并按规定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检查中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不力的,进行立案处理,收集证据资料,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