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江西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严打九种违法行为

文章来源:信用开封 发布时间:2021-06-30 文字大小: |

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部署开展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领域的突出问题,依法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依法严厉打击9种违法行为

此次“铁拳”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接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

重拳出击,依法重点严厉打击9种违法行为:以肉制品、乳制品、粮食加工品、固体饮料等食品为重点,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校园周边食品集中交易场所和网红饮品店、凉茶店等餐饮服务企业以及食品小摊贩、食品网络销售、冷链食品经营等环节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药品的违法行为;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建筑用钢材、线缆等违法行为;生产销售劣质儿童和学生用品等违法行为;治理涉企(中介机构)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乱收费”行为;翻新“黑气瓶”和违规充装等违法行为;城乡接合部、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等侵权违法行为;“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违法行为。

拓宽线索摸排渠道,上下协调联动

通过加强网络交易监测和12315平台大数据动态分析,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畅通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之间线索移送渠道,及时获取产品抽检、飞行检查及日常监管发现的违法信息。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加强与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企业等交流,研判分析社会关注热点和业内突出问题,多维度汇集违法线索。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及时互通相关违法信息,加强对零散违法线索的整合分析,持续跟踪挖掘违法行为。

加强对案件查办工作的组织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执法办案中的疑难问题,发挥好市县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办案主力军作用。对于重大跨区域案件统一组织执法行动,协调开展“集群作战”;对于复杂案件及查处阻力较大的案件实施挂牌督办。

强化区域协查联办,以强监督促强执法

牢固树立全链条办案理念,通过查办个案深挖生产源头和销售网络,协同查处上下游关联违法行为。加强区域间联络会商、线索移送、案件协查,在办案中发现违法行为涉及外地的,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涉案地市场监管部门,并可根据需要请求开展协查。对同一主体违反市场监管领域多部法律法规的,发挥执法合力,从不同法律角度全面分析违法行为,依法一并定性处罚。

加强与公安机关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研判等方面协作,对于重大复杂案件,视情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发挥各自优势,联查联办,依法严厉惩处违法行为。按规定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坚决杜绝“以调代罚”“以罚代刑”。对于公安机关移送的非刑事违法案件,依法及时作出处罚。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及时会商解决法律适用中的疑难问题,为执法办案提供支撑。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信息的互通,研判监管风险点,提高办案精准度。研究建立与纪检监察机关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以强监督促强执法。

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加强政策宣传解读

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依法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强化对违法企业的社会监督。依法将符合条件的违法失信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加强信用约束。推动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进一步依法加大联合惩戒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积极营造“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的社会信用环境。

坚持执法办案与宣传教育相结合,根据生产经营活动和消费特点,突出不同时段的宣传主题。通过每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每月公布典型案例、公开销毁罚没物品、暗访督导跟拍、当事人现身说法、采访行业组织、以案释法普法、组织专家点评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主动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大力展示案件查办成效,集中曝光解读查办的同类案件,持续释放震慑效果,形成正面宣传与警示震慑“大合唱”。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