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黑龙江省大庆市写好“三个清单” “加码”安全生产

文章来源:信用开封 发布时间:2021-08-30 文字大小: |

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要增强红线意识,突出问题导向,风险可防可控、隐患可查可治”“要列细隐患清单,拿出排查不到位的行业企业‘黑名单’,亮出执法‘成绩单’”……今年7月7日,市委书记李世峰到任后第一个全市性会议,就是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紧跟步伐、紧扣节拍、紧抓落实。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市安委办综合协调指导监督职能作用,围绕安全生产“三个清单”,梳理隐患问题、落实制度措施、提高执法效能,确保实现“三个到位”,真正做到风险可防可控、隐患可查可治,夯实了安全之基、筑牢了发展之路。

列细“隐患排查整改清单”,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未建立与岗位匹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日前,龙凤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哈大路加油站、大鹏加油站进行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针对发现的5个共性隐患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分别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叮嘱:“安全不容隐患,这些问题一定要抓紧整改到位。”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隐患排查整改是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

大庆市从建立、列细“隐患排查整改清单”入手,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防控热潮,守土有责、寸步不让抓好安全生产。坚持隐患排查不留死角、责任落实明确到人、治理措施切实有效、整改进度按时按质;组织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单位),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执法检查、专项整治、督查考核等各项工作活动中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分级分类建立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定期梳理汇总,动态掌握整改进度,加强检查指导,强化督办问责,确保隐患问题逐一整改销号,彻底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检查企业单位4807家,发现各类隐患问题9759项,已整改9119项,640项隐患问题正在按计划整改。”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长刘文献告诉记者。

拿出“整改效果不明显涉事企业清单”,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8月13日,“大庆市安全生产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公开曝光名单(第三批13家)”在市级媒体刊发,接受社会监督。“曝光不是目的,为的是警钟长鸣,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刘文献表示。

安全生产容不得一丝松懈大意,必须常念“紧箍咒”、绷紧“安全弦”。大庆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黑名单”、联合惩戒、公开曝光、行政处罚等制度措施,通过提高违法企业成本等方式,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意识,增加安全投入,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此外,大庆市建立了“整改效果不明显涉事企业清单”,104家生产经营单位(含非法生产经营单位)因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投入不足、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安全排查整治不认真,以及对隐患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及时等受到有关部门警示约谈、挂牌督办、行政处罚、关闭取缔、媒体曝光、联合惩戒或发生有影响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被列入“清单”。

“按照相关规定,我们将对其加大惩处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实行重点监管,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刘文献说。

亮出“执法成效清单”,监管执法惩处执行到位

市应急管理局对非煤矿山重大危险源开展专项检查,抽查相关单位12家;高新区应急管理部门组织专家组,对辖区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进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复查复核;肇源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反“三违”警示教育活动;市消防救援支队集中开展老旧厂房、物流仓储、婚纱摄影等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近一段时期,大庆市在保障安全生产上重拳频出、力度空前。

“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安全生产离不开执法亮剑。

大庆市充分发挥行政处罚惩戒教育作用,进一步理顺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执法机构职能,推动落实对所属行业领域重点企业执法检查的全覆盖,认真落实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处罚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差异化执法、分类执法、精准执法,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等多种手段,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大庆市还建立了“执法成效清单”,详细记录执法处罚的单位、所属行业、处罚种类、违法事实和处罚依据、行政执法主体及处罚决定编号、行政处罚执行及违法行为整改等情况,及时提醒、督促当事人按期执行行政处罚决定,加强隐患问题后续整改落实。

一组数据凸显了执法成效:年初以来,全市各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部门共实施行政处罚238起,停产停业3家,取缔1家,刑事拘留10人,罚款262.08万元。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