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守信典型

七旬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石如刚:尽绵薄之力助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信用开封 发布时间:2021-09-08 文字大小: |

除了鬓角偶有一丝白发外,71岁的石如刚,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至少20岁。外界打趣说:“石如刚是70多岁的年龄,50岁的心脏,30岁的干劲。”

与他外在形象相一致的是,他的思维方式亦很超前,他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我这个年龄虽然弄不了电商,但我希望能和年轻人一起做。”

这位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西斗铺镇红泥井地区的农民,作为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在当地几乎妇孺皆知。

“这些车间,都是我自己组装的,从农民手中收到的燕麦,经过机器层层加工,最后压缩成燕麦砖产品,陆续销往内蒙古自治区内外。”近日,他在他的燕麦加工厂兼会客办公室,为记者介绍了他当下所做的“成绩”。

让他颇为自豪的,是他会客室里悬挂的各类奖状,其中2011年由国家颁发的“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奖状,他特意张贴在办公桌后的显眼位置。

成为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对于石如刚而言,其实并不意外。

上世纪80年代,石如刚因为掌握了焊工、铁匠等的手艺,成为当地最早的万元户。

此后,他还曾在包头从事过建筑行业,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当地很多人不敢进城的时候,我离开了农村,当很多人进城的时候,我回乡发展了农业。”石如刚说。

2008年前后,石如刚敏锐地意识到,“未来,农村地区将会大有作为。”于是他通过和当地农民进行土地流转,试图达到规模化种植。

“最开始,由于不太懂种地行业的奥秘,和村民签了订单后,却因为秋天大旱赔得差得血本无归。”石如刚说:“在兑现了农民的收入后,唯一的好处是大家觉得我诚信。

这也从某种意义上为石如刚3年后的人生高光时刻奠定了基础。

时光飞逝,在重新回归农村后的第三年,石如刚就获得了全国种粮售粮大户荣誉称号,并获得了国务院奖励的一台市价20万元的东方红1104拖拉机。

“当年,我是内蒙古13个获得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称号的其中之一,在包头地区我是唯一的获奖者。”石如刚操着本地口音对记者说。

石如刚说,自己之所以能获此殊荣,是因为那一年种了15000亩土地,获得了大丰收。

“当年雨水好,看着长势喜人的庄稼,大家干劲十足,三乡五里的村民通过种地实现了致富。”“村民添置家用电器自不必说,村里一些妇女都买了首饰。”石如刚说道。

获奖后,石如刚决定继续大干一番。 

他在承包村民土地的基础上,开始搞燕麦种植基地、燕麦加工厂,并注册了内蒙古谷稻边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这样村民种植的燕麦,直接拉到我这里就可以变成钱。”石如刚说。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尽管石如刚通过种地、成立公司带领村民实现了致富,但目前在销售方面依然有短板,处于不够畅通的状态。

不过,这难不倒石如刚。

眼下,他正在通过朋友介绍,了解电商、网红这些新生事物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的话题。

他认为,在当前的乡村振兴背景下,农牧业要想有大的发展,农民要想过上好日子,必须顺应时代潮流,而电商则是重要一环,时刻不能马虎。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