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守信典型

用诚信和坚韧书写创业人生

文章来源:信用开封 发布时间:2021-09-09 文字大小: |

核心提示

婚后不久的一次家庭会议上,公公拿出一沓2000多万元的欠款单,是逃避还是面对?营口盖州市西海办事处庄林村村民郭旗的选择是,和丈夫一起放弃城市生活,接手了公公在绥中县的海参育苗场。

经过几年打拼,郭旗不仅还上了欠款,还成为诚信致富的带头人。

2019年,郭旗被评为“辽宁好人”;2020年,郭旗被评为“中国好人”、第九届辽宁省道德模范;今年,郭旗成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巨债天降 坚强面对终获回报

2010年,从四川大学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毕业后,郭旗来到大连一家建筑设计院工作。2012年初,24岁的郭旗嫁给同村一起长大、大学毕业后在兴城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工作的郝赫。正当这对小夫妻享受新婚甜蜜生活的时候,郭旗的公公告诉他们一件事,把夫妻俩从花好月圆中扯进了巨债的泥潭。

这年7月,郭旗的公公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将一沓总计2000多万元的欠款单放在了这对小夫妻面前。公公在葫芦岛市绥中县大渔场村经营一家海参育苗场,由于经营不善,海参苗的成活率低,已经连续亏损五六年了,而且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老两口经营育苗场已经力不从心。

这次家庭会议过后,夫妻俩辞掉工作,接手经营海参育苗场,也同时接下了巨额债务。

在对当地海鲜养殖业进行详细考察后,郭旗大胆做了一个决定——卖掉海参苗,养殖多宝鱼。

原来,郭旗在考察时发现周围做海参育苗的人越来越多,海参苗的价格从540元一公斤,下降到60元一公斤,继续育海参苗基本不赚钱。而当时养殖多宝鱼的人还很少,成品多宝鱼60多元一公斤,每公斤的纯利润能达到二十多元,相比海参苗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从建筑设计师转型为养殖专业户,郭旗感受到了什么叫隔行如隔山。“那时候,我们对养殖业一窍不通,每个环节都要向其他专业养殖户请教,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凌晨1点半就要起来刷养鱼池。干完一天活儿,差不多就到晚上10点多了。”

从小没干过这样的体力活儿,郭旗累到常常想哭。

尽管如此,那段时间,郭旗两口子在当地养殖户中却很“出名”。别人出名是因为鱼养得好,他们两口子则是因为鱼养得实在太糟糕了。

2014年,经过多次失败挫折,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郭旗养鱼的成活率由原来的40%左右提高到了90%以上。这年5月,郭旗的鱼上市了,她跑到300多公里外沈阳的一家水产批发市场进行销售。因为市场上多数多宝鱼都是外地长途运来的,郭旗占据了运输距离近的优势,鱼的活力好、品质好,价格和外地鱼一样,很快就卖了出去。

这一年,他们的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养殖场终于扭亏为盈。

当初选择养殖多宝鱼,郭旗看中的是它的利润高,可看中这一点的远远不止郭旗一个人。短短几年,当地养殖多宝鱼的人就迅速增加到了100多人。养的人多了,价格就开始下降。到了2016年,多宝鱼的价格更是从60多元一公斤跌到23元一公斤。

眼看多宝鱼价格一路下跌,很多养殖户坚持不下去,想把养殖场卖了。此时,郭旗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花400万元收购当地最大的两个多宝鱼养殖场。

郭旗敢于这样做,自信来自对市场的精准研判。郭旗有一张图表,每卖一次鱼,她都会把价格做一个标注,时间一长,就得到了一张价格波动曲线图。通过研究这张图,郭旗判断鱼价大概率会止跌回升。

半年过后,郭旗赢了。多宝鱼的价格开始上涨,从23元一公斤涨到52元一公斤。2018年初,郭旗一举还清全部债务。

还清外债那天,郭旗、郝赫两口子激动得热泪盈眶。

如今,郭旗的水产养殖场已经具备相当规模。2015年、2017年相继成立了葫芦岛市鸿鹄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盖州市众力佳合多宝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其养殖的多宝鱼以及海参产品远销全国20余个省区市。

诚信立身 用行动赢得员工信赖

在创业这段路途上,郭旗始终秉持诚信为本思想,说到就一定要做到。

创业之初,虽然资金紧张,郭旗还是给员工计算出一份在水产养殖行业内数一数二的薪水。可没想到的是,当她认真地跟前来应聘的人讲解工资待遇时,人家并不买账。原来,为了激励员工工作热情,郭旗将工资一分为二,一份是基本工资,一份是奖金。郭旗认为,只要员工踏实工作,就能得到一份优厚的薪资回报。可是,因为当地有些老板只将奖金作为让员工努力工作的诱饵,最终没有人能够拿到,久而久之,“奖金”这一项形同虚设,郭旗精心设计的优厚待遇在应聘人员眼里毫无优势。

为了让员工放心工作,郭旗将原计划一个季度的奖金改成月奖,重新制定考核制度,每个月给新老员工发奖金,年复一年、风雨不误。郭旗的诚信感动了大家,慢慢地,员工发现这个年轻的老板说得出做得到,从不食言,只要尽心尽力地付出,就能得到相应的收获。如今,十年过去了,每当郭旗发奖金,员工们都会说:“先放着,不着急用钱,年底再给我就行。”

一句朴实的话背后藏着员工们对郭旗深深的信任。

守信重诺 质量成就“金”字招牌

在郭旗养殖多宝鱼大获成功后,周围的人纷纷找上门来请教养殖多宝鱼的事情,他们仿照郭旗的做法,将废弃的大棚维修后用来养殖多宝鱼。郭旗在打理自己的生意之余,还答应帮助他们进苗、进料、销售成品多宝鱼。刚入门的养殖户进不到苗、进不到料、卖不出鱼的事情是常有的,郭旗总是尽最大的能力帮助大家解决问题,从不推托。

热心助人让郭旗收获了更宝贵的资源。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导致很多人的多宝鱼卖不出去,大家纷纷找到郭旗,拜托她帮忙销售。就在她为销路发愁的时候,一家大型连锁超市找到了郭旗。这家超市的采购量很大,挨家挨户收购质量难免参差不齐,食品安全方面也没有保证。郭旗的水产养殖规模够大,全程不使用抗生素,又有自己的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其销售的多宝鱼无论在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是最好的。与超市的合作顺利解决了郭旗和当地养殖户的销路问题。郭旗的诚信既帮助身边人成功致富,又收获了买家的信任,她的养殖产业也因此成为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

养殖多宝鱼获得成功后,郭旗重新开始了海参养殖,这一次,历经磨炼的她满载而归。之后,郭旗又用自己的技术、经验和渠道,帮助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在她的家乡盖州,很多渔民从传统捕捞业转向海水养殖业,很多养殖户开始利用海边滩涂、池塘养鱼,但因为缺少专业养殖技术和销路,很难发展壮大。于是,郭旗牵头带领乡亲们一起养殖多宝鱼和海参。如今,跟着她养殖的农户已有十多户,100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下一步,郭旗打算再次拓宽产业链,将自己的水产养殖事业不断做大做强,提供上下游全程服务,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致富。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