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加强监督管理 规范市场秩序

文章来源:信用开封 发布时间:2021-09-17 文字大小: |

9月15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南宁市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局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积极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促进全市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强化监管 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网络市场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南宁市有经营性网站15809个,活跃网店25499个,企业微信公众号3847个,各项占比均超过全区的三分之一,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围绕促进我市网络经济健康发展的目标,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努力提升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工作水平,开展双随机抽查和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网络市场综合整治,强化监管执法。

今年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信息技术应用与网络监管业务融合,积极建设移动端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和网络云取证系统,实现市、县(区)、所三级市场监管人员通过平板电脑、手机等移动设备对企业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APP等移动端网络经营活动开展日常监管;通过网络云取证系统快速、有效、便捷地进行网络电子数据收集、提取、固定,提高电子证据的法律效力。

市场监管部门还积极组织开展定向监测,抓取违法线索,为实施精准监管、靶向式监管提供指引。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对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国内主要电商平台,以及抖音短视频平台等,开展7次专项领域技术监测,共监测南宁市企业网站12598个次、网店6102个次,监测商品信息97498条。监测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139条,已全部核查处理。

此外,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还与“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苏宁易购”“58同城”等5家开展本地生活类业务的大型平台企业建立了政企合作共治机制,从信息共享、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协同管理、提高平台诚信经营水平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督促和指导平台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完善经营主体资质审查及信息公示,推动网络交易信息共享共用、优势互补,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网络市场监管,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网络市场智慧共治格局。

关注民生 积极推动消费纠纷源头化解

针对社会关注的社区电商消费热点,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将社区电商企业列为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的重点发展对象,积极推动消费纠纷源头化解。

为规范社区电商的经营行为,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加强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共同推进电子商务行业信息共享、发挥行业协会带头引领作用等,鼓励和引导社区电商企业加强产品规范、来源管控、团队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社区电商商品质量的抽检,增加社区电商热门商品,如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瓜果蔬菜及预包装食品等的网络抽检种类和批次;启动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控制质量安全风险。

同时,指导社区电商平台企业和团长规范食品进货、贮存、销售、配送、客诉等各环节的管理;督促指导经营者把好食品质量关、食品贮存关、食品运输关和售后服务关。

在规范南宁市网络食品经营行为方面,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加强网络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网络食品安全隐患,对注册地址为南宁市的电商网店销售的食品,有针对性地进行网络食品安全抽检。

倡导诚信 营造公平有序网络消费环境

今年5月《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督促指导本地各电商平台及时上报和更新入驻商家信息,公示入驻商家相关证照信息,目前各平台已按要求完成。

在市场监管部门对南宁市本地电商平台开展的双随机抽查中,我市1家企业因不在登记住所经营无法取得联系,被依法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为各部门提供联合惩戒信息。

为深入推进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市市场监管局还强化对电子商务放心消费创建单位的指导,畅通12315热线,提高网络消费纠纷处置效率,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目前,全市电子商务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113家。

下一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信用约束,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等义务,倡导电子商务企业诚信经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网络虚假宣传、刷单炒信、违规促销、违法搭售、价格欺诈等网络市场突出问题,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