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 电子商务领域

让知产规则为跨境电商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信用开封 发布时间:2021-11-30 文字大小: |

  对跨境电商发展的破立,并非是一蹴而就的简单之举,既要解决限制当前发展的痛点,也要重视基础建设和体制机制的完善。

  “今年1月至6月,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为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在日前举行的“2021中国电子商务大会”跨境电商论坛上,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表示,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国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领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

  近年来,在互联网与全球化深度融合的背景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形态凭借其低成本、高效率、突破时空限制的独特优势,极大满足了供需双方的信息对称,提高了双边贸易的效率,受到全球消费者的追捧,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飞跃式发展,已然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

  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持续增长,与我国产品体系完备,能够大规模集中为其他国家提供海量优质优价的产品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是,我国推出的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措施,极大地激发了跨境电商的市场活力。

  2015年以来,商务部等部门探索形成了“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报关模式、进出口退换货管理规定等近70项成熟的经验做法,分5批设立105个基本覆盖全国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搭建了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跨境电商制度框架。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再次释放跨境电商领域重大政策利好。这些善作善为都对全球跨境电商市场起到了拉动作用,使跨境电商“试验田”规模不断扩大,无数中小微企业和从业者直接进入全球性消费市场,也让我国进出口额在去年疫情深刻冲击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

  但也应看到,由于对国外相关规则不甚了解,对知识产权保护缺乏重视,我国跨境电商在海外发展遇到一些瓶颈。部分商家因涉嫌刷单、刷评论、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违反平台规则,遭到跨境电商平台强制性大规模下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卖家的整体形象。另外,受疫情反弹影响,国际物流价格节节攀升,我国缺少具有较大国际市场份额的自主电商平台,国际物流运输能力不足,也导致跨境电商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以上问题均反映出我国跨境电商发展基础不稳,机制体制不完善,发展环境亟待优化。

  对跨境电商发展的破立,并非是一蹴而就的简单之举,既要解决限制当前发展的痛点,也要重视基础建设和体制机制的完善。从短期来看,要规范行业发展,加快跨境电商海外仓和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管理政策,缓解跨境电商企业的经营压力,增强行业应对风险的能力。

  长远观之,应重点聚焦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国际规则确立等问题,积极参与跨境电商国际交流和规则探索,研究制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完善财税等各类支持政策,在多双边合作机制中,推出跨境电商“中国方案”,同时大力培育大型国际物流企业、建设自主大型国际电商平台等,拓展通关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售后服务、个性化服务等功能,为跨境电商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注入新能量。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