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 政务领域

济南平阴: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 让群众享更多改革红利

文章来源:信用开封 发布时间:2021-12-06 文字大小: |

    今年3月下旬,《小康》杂志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推出“2021中国放心食品百佳县市”榜单,平阴县上榜位居第七位;

  其实,平阴县入围榜单十强并非偶然。早在2020年4月,济南市食安办委托第三方对全市16个区县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评估,平阴县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也是全市唯一一个超过90分的区县;

  2020年11月,平阴县以全省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被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

  名誉背后是平阴县行政审批部门的一系列创新举措,特别是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的推行。

  2019年6月,平阴县根据“放管服”工作要求,结合全国各地“告知承诺制”改革经验,出台《平阴县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正式拉开平阴县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大幕。

  平阴县改革的最大亮点在于,除关系群体食品安全的单位食堂尤其是学校食堂外,不论经营面积大小、企业规模大小,申办人均可选择通过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在突破经营场所面积限制这方面,在全国开创了先河。

  群众办证速度更快了

  “原先半个月才能拿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今天只用了15分钟就办完了!”平阴县第一个享受到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红利的张昊,谈起2019年7月4日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景时,仍然对当时体验到的“平阴速度”赞不绝口。

  当天,他来到平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企业开办专区,向窗口工作人员提交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书、告知承诺书等相关材料,经过受理、审核,在告知承诺室内面对执法人员在全程监控记录下做出现场承诺后,便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而这张许可证,也成为济南市首张通过告知承诺制颁发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平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彬介绍,以往,群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正常走流程需要核验50多项条件,现场勘验至少七八次,费时费力。

  实施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后,申请人提出许可申请,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且书面承诺申请材料与实际一致后,审批部门将不再对申请人进行现场核查,当场核发经营许可证。

  为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除企业的食品经营行政许可事项外,个体食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下放至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业务时,可选择就近的便民服务中心,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优质高效”。

  从业者法律意识更高了

  在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前后,家住平阴的戴先生有过两次办理营业执照的经历,他说:“在第一次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按照要求提供所需材料,大多是在执法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提供,对于自己应该承担何种法律责任十分模糊。而在第二次已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办理过程中,不仅需要自己对承担的法律责任充分知晓,而且在承诺的过程中,当我看到‘你告知、我承诺,我承诺、我践行’十二个字时,我的内心就有一种庄严的仪式感”。

  在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实行前,从业者办证所需材料和所经流程均是由审批部门指导进行,提供何种材料均按照规定提供,对于其承担的法律责任绝大部分并不知晓。但是在实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后,选择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的从业者需认真阅读并明晰《平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告知书》中告知承诺制的适用范围、申请人资质条件、申请事项许可条件、提交的材料、违反承诺的处理等全部内容。

  在此过程中,从业者详细了解了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所具备的条件,明确了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应后果。通过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的实行,从业者对食品安全的法律认识有了显著转变和提高,增强了从业者的自律意识,对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经营环境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审批监管结合更紧密了

  对于实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后,审批与监管如何实现无缝衔接,韩彬说,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的实行,是对食品经营许可从“重审批轻监管”向“宽准入重监管”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市场准入门槛的相对“降低”,不是对食品安全重视程度的降低,相反,更多的行政资源从审批环节转移至事中事后监管环节,极大提高了食品经营领域监管质效。

  对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的食品经营者,在行政审批部门作出许可决定之后同步推送至市场监管部门,实现审批与监管的无缝衔接,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重点检查食品经营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是否相符、食品经营条件是否符合要求。

  经检查发现食品经营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情况较轻的,督促企业整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进行依法处罚;情节较重的,将与行政审批部门联合做出撤销行政许可及限制申请食品经营许可的决定;严重违反承诺的,被撤销行政许可的信息作为不良信息记入被许可人的信用档案,在该不良信息的保存和披露期限届满或者信用修复前,对该被许可人不再适用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等惠企政策。

  2019年11月27日,平阴县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创新推出的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在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发文推广。

  截至目前,平阴县行政审批部门共成功为企业和群众颁发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2464件、小作坊和小餐饮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731件。

  “平阴县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谈到此次改革,平阴县委常委、县委改革办主任刘忠亮表示,此举措对于政府而言,实现了简政放权,提高了审批效率,将主要精力放在监督和管理上;对于群众来说,减少了办事环节,节约了办事时间,避免了过去“事难办、脸难看”带来的烦恼,构建起政府与企业、群众之间良好信任关系,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