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 政务领域

人民财评:不应由全社会背负恶意逃单的信用成本

文章来源:信用开封 发布时间:2021-12-15 文字大小: |

媒体报道,近期,有乘客利用软件漏洞拒不支付打车费用。有的会注册多个打车软件,逃单后便弃用该账号。也有的购买一次性手机号注册打车,多次逃单。凡此种种,令网约车司机有苦难言。

 

打车付钱,天经地义。网约车司机按约定将乘客送到目的地,履行了服务却得不到应有的收入,实在令人气愤。

 

为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感、留住客户,大多数打车软件都会设置先用后付的机制。本是方便乘客之举,却被少数人拿来占便宜,看似金额不大,但背后的问题却不容忽视。

 

在移动互联网全面融入社会生活的今天,在线交易凭借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这种买卖双方缺乏相互了解的交易之所以能快速达成,依赖的是一系列制度保障,使得交易中的任何一方的失信成本大于失信所得,从而规范了交易行为,让全社会能够享受彼此信任带来的交易顺畅和服务便捷。

 

一旦这种信任被不守规则的人打破,会造成双方不再能基于信用来完成交易,则势必增加信用确认的时间或程序,抑或改先用后付为先付后用,从而提升社会整体交易成本,降低所有人的获得感。

 

逃单背后的信用成本不应由全社会承担。针对恶意逃单的行为,有关方面应加以研究,从机制上对逃单进行前置约束,保障司机权益。同时要提高恶意逃单者的违法成本,包括但不限于强化实名注册,将违约信息纳入征信系统等等。惟有让害群之马无所遁形,才能让司机不再担心白跑。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