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双随机、一公开

汝南县人防办“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

文章来源:双随机一公开 发布时间:2022-05-13 文字大小: |

南县人防事务中心文件






汝南县人防事务中心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


第一条为了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有序、诚信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结合人防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是指在依法实施监督检查时,采取随机方式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

第三条"双随机、一公开”的实施原则是∶简政放权、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

第四条县人防办负责统筹本县范围内市场监管主体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第五条应当根据已公布的权责清单,梳理依法应当实施的监督检查职责,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名称、内容、依据等,并向社会公示。清单应当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层级监督权限的调整等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

第六条对因投诉、举报,上级部门交办或其他部门移送案件线索等原因,需要对具体被检查对象实施检查时,不采取“双随机”检查方式。

第七条各相关业务科室队应当根据法制部门依法核发的“行政执法证”,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对外公示。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人员单位变动、岗位调整等因素给予动态调整。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应当明确执法人员的身份信息∶姓名、单位、性别、执法证号、执法岗位情况等。

第八条各相关业务科室队依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市场主体名录库依据企业生存状态进行动态调整。

第九条随机抽查应制定年度检查计划。法律、法规和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第十条年度检查计划,应当包括被检查对象的范围、对执法检查人员的要求、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实施检查的时间等。制定年度检查计划,要保证必要的被检查对象覆盖面,保证必要的监管力度,同时防止过度检查。对于守信企业,

在抽取时可予以不抽查或降低抽查次数。

第十一条实施年度检查计划,应当通过“双随机”制度,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从监管主体名录库中确定被检查对象,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确定执法检查人员。应当具体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明确检查的具体流程、内容和时间段。检查人员按照规定的流程和内容,在检查方案规定的时间段内自主确定具体的检查时间。

第十二条执法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回避可采取与其他执法检查人员交换被检查对象的方式,也可以采取不参与本次执法检查的方式。确定不参与本次执法检查的,再次抽取替代执法检查人员。

第十三条原则上,在同一年度内对同一企业的抽查次数不超过2次。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协调组织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抽查,一次性联合完成,避免多个部门重复检查。对于进入"黑名单”等处于经营异常状态、因违法已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不受此款限制。

第十四条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程序和抽查结果实行公开(涉及商业秘密的内容除外)。

第十五条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定期向社会公示。

第十六条应当在对单个被检查对象的检查工作结束

10个工作日内,完成检查报告。检查报告应当包括检查时间、检查内容、检查情况、对被检查人评价,以及处理意见和建议等内容。

第十七条应当在检查报告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向被检查对象反馈检查结果。反馈检查结果,可以采取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的方式。

第十八条被检查对象在收到书面反馈的检查结果后10个工作日内,可以通过书面形式反馈对检查部门及执法检查人员的意见建议。

第十九条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遵守工作纪律,依法行政、廉洁执法。

第二十条不依照本《实施细则》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第二十一条本实施细则由汝南县人防事务中心责解释。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