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省内政策

2022年巩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方案

文章来源:信用驻马店 发布时间:2022-03-24 文字大小: |

信用办〔20224


为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营商环境中的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和社会环境,体现具有巩义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格局,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根据国家、省、郑州市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及“十四五”期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持续做好示范县(市)创建,不断规范和完善信用监管机制,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全力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支撑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面有序健康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设诚信巩义

二、主要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

持续推进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深入开展开展信用承诺活动鼓励各单位、企业和个人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积极宣传报道巩义市社会信用建设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在全社会营造诚信处处受益、失信寸步难行的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单位:各市直单位、各镇(街道)

(二)开展信用宣传周主题活动

在“信用巩义”网站“信用宣传周”版块,动态展示各单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活动。市直各单位、各镇(街道)结合实际,自行确定“信用宣传周”主题适时开展活动。各单位每年至少开展活动1次,并按要求及时报送信息、照片及视频等资料。

责任单位:各市直单位、各镇(街道)

(三)开展多种形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教育培训工作

深入细致向各类信用主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引导信用主体树立诚信意识,重视信用记录,推动信用修复工作,让信用主体充分理解并积极配合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措施。

责任单位:各市直单位、各镇(街道)

(四)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党政机关活动

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办事、取信于民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风尚。采取召开座谈会、报告会、培训会等形式,开展诚实守信、文明服务主题宣传活动,树立社会主义职业观。将诚信文化宣传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诚信机关、诚信科室、诚信职工评创活动建设一支能担重任、群众满意的公务人员队伍。以诚信观念制度化、优良作风常态化、行政办事公开化为标准,全面提升机关人员诚信素质和服务质量。

责任单位:各市直单位市文明办

(五)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政法机关活动

诚信政法,文明执法为主题,进一步增进政法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化,不断强化司法机关的诚信服务意识,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

(六)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校园班级活动

将诚信文化宣传工作与学校德育工作、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建立教师诚信执教承诺制度、评选诚信教师等,加强对学校教职工的诚信教育管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通过张贴宣传海报、举办征文比赛等形式组织学生讲诚信文化故事,培养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单位:市教育

(七)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企业活动

通过召开座谈会、诚信讲堂等形式,深入企业宣讲诚信文化,引导企业把诚信文化紧密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增强企业诚信意识,牢固树立诚信理念,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

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道)

(八)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商场、进超市活动

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示范窗等评选活动,树立各商户诚信经营观念,约束自身商业行为,形成诚信经营的社会风气和文化氛围,达到商场超市宣传教育全覆盖。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各镇(街道)

(九)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街道社区活动

围绕创建诚信巩义主题,大力开展诚信社区诚信家庭创建活动,宣传《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等各类信用政策法规和知识,向市民宣传诚信文化,培养重信守义的文明行为,逐步提升社区居民树立诚信文明的观念,进一步增强诚实守信意识。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十)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农村、进农户活动

要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向引导作用,探索举办以诚实守信为主题的星级家庭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家庭和睦的文明诚信家庭典型,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文明乡风建设,逐步增强农民群众诚信意识。同时,要充分利用好文化站和村级活动广场,积极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把诚信文化宣传,融入到群众休闲娱乐活动中,鼓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诚信文化。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十一)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景区活动

倡导市内各景区和旅游相关从业者诚信经营,要完善旅游市场随机抽查、旅游行业相关经营者信用信息公示制度。评选诚信旅游景区”、“最美导游最美游客诚信旅游示范店等,加大宣传力度和曝光力度,引导树立诚信品牌。

责任单位:市文广旅

(十二)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网络媒体活动

充分利用各级各类网络媒体加大诚信文化宣传力度,传播诚信正能量,建设和谐文明网络环境,营造依法用网、诚信用网的良好氛围;开展以网络诚信伴我行为主题的倡议活动,引导广大网民诚信用网,抵制和防范网络违法违规失信行为,提升广大网民诚信用网的责任意识和文明意识。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

(十三)展诚信文化宣传进行业协会活动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作用,将诚信经营纳入到行规行约和各类标准,与本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竞争手段、经营作风一并进行严格监督,维护行业信誉,鼓励公平竞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各行业主管部门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学习阶段(3月底前)

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开好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使诚信观念深入人心。实施方案请于4月15日前报送市信用办邮箱。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上旬至11月底)

完善各项诚信工作制度机制,制定有效措施。突出重点领域和基层单位,加强日常监督指导和检查考评工作,加大对诚信问题的查处力度,落实对诚信缺失的整改举措,积极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引导行业单位重信守诺、以德兴业,以诚信求得长远发展。

(三)总结表彰阶段(12月)

对诚信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推出一批诚信建设先进集体和人物,并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予以集中宣传报道,营造学诚信、做诚信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实施。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结合辖区和部门实际,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确保达到预期目的。

(二)创新方式,营造氛围。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地域、行业特点,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集中活动、制作信用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和倡议书等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体等宣传媒介,搞好工作创新,灵活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增强宣传活动的感染力,大力营造诚实守信浓厚氛围。

(三)周密计划,确保实效。各行业主管部门镇(街道)要把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活动稿件及时上传至“信用巩义”网站,各部门、镇(街道)每月至少报送1篇。开展活动的佐证材料活动统计表、通知、简报、照片等)于当月25日前发送市信用办邮箱。

联 系 人:杨韶柳

联系电话:69580667

邮    箱:gysxyzx@126.com

 

附件:

1、2022年巩义市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情况表

2、“信用巩义”网站栏目新闻稿件操作规范

3、各单位“信用巩义”网站稿件上传账号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