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失信典型

诉源治理显成效 邻里言和重归好

文章来源: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2-04-19 文字大小: |

3月23日,家住郏县薛店镇青杨庙村的韩某来到郏县法院薛店法庭,薛店法庭庭长胡小霞接待了韩某。据韩某反映,韩某与同村周某系邻居,2021年12月,因大风天气,周某家中的树木砸到韩某的房屋,导致房顶被砸坏,韩某多次与周某协商赔偿问题,但都因分歧太大而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韩某无奈来到法庭打算起诉邻居周某,胡小霞拨通了周某的电话,周某表示自己愿意赔偿,但在数额上无法与韩某达成一致意见。胡小霞考虑到双方系邻居,且对受损房屋鉴定需要花费一定时间及鉴定费,如果能够在诉前调解成功,能够减轻当事人诉累,于是将该案件指派给薛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

当天中午,胡小霞在开完庭后顾不上休息便来到薛店镇司法所,主持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胡小霞对双方说:“大家都是邻居,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俗话说的好,远亲不如近邻,人到难处邻里来,邻里和睦万事顺,希望你们双方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互相让一步,把问题解决,大家还是邻居,而不能因为这起纠纷把双方关系变僵。”双方表示愿意接受调解,在胡小霞和人民调解员的努力下,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周某一次性补偿韩某房屋修复款6000元,并于协议签订时当即支付。韩某与周某握手言和。

近年来,薛店法庭借鉴“枫桥经验”,积极探索诉源治理,与辖区乡镇政府、乡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诉调对接机制职能,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法院力量。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