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失信典型

法庭村委齐发力 成功化解赡养难

文章来源:郏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2-03-25 文字大小: |

2022年3月3日上午,郏县法院薛店法庭庭长胡小霞接到茨芭镇吴东村老人陈某的电话,老人在电话里诉说自己生育三子两女,自从2018年起,自己一直跟随次子陈某乙长期在新疆生活,过年回家居住两个月,长子陈某甲、三子陈某丙一直对老人不管不问,自己打算起诉长子和三子,要求二人支付赡养费。胡小霞安抚老人情绪,并告知老人中午会吴东村进行调解。

吃完午饭,来不及休息,胡小霞便带领法庭干警赶到吴东村陈某家中,询问老人身体状况,详细了解案情,并现场帮助老人使用河南微法院平台网上立案。胡小霞来到陈某甲家中,并通知陈某丙到场,在陈某甲家中,她详细询问陈某甲、陈某丙两人不赡养老人的原因,经过了解,原来是因为之前母亲薛某去世时,陈某乙在新疆一直未回来,薛某的丧葬费都由陈某甲、陈某丙兄弟两人负担。兄弟三人因此产生嫌隙。老人因为自己和老伴薛某、已故女儿陈某琴的责任田一直由陈某甲、陈某丙耕种,陈某甲、陈某丙却一直不支付老人土地承包款,也对老人生活不管不问而不满。该起赡养纠纷多次经村委会、司法所协商未果,考虑到涉及承包土地问题,胡小霞电话联系了吴东村支书薛某锋到场参加调解。在法庭和村委的合力下,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调解,老人与三个儿子就土地承包及赡养纠纷达成协议。协议签订后,老人与三个儿子之间的心结也彻底化解。

案件调解完,已经是6点多,胡小霞终于放下心来,虽然感到累,但更多的是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后的成就感。

对于赡养案件,薛店法庭由“升堂问案”转为“上门调解”,更加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切实便利老年人等困难群体实现其诉求,减轻群众诉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