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守信典型

烈士班怀珍:不畏强暴 惨遭杀害

文章来源:商丘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文字大小: |

“75年前,敌人把我父亲捆绑在家门口的一棵榆树上,进行严刑拷打,又用菜刀残忍地割掉了他的左耳朵,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父亲始终一言不发,拒不说出党的秘密,拒不交出枪支弹药。后来,敌人将他拉到张桥集上进行五牛分尸……”4月2日,革命烈士班怀珍的儿子班德玉讲述了父亲为革命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

班怀珍,1895年出生在夏邑县胡桥乡胡楼村,1941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积极为抗日游击队筹集粮食、经费和衣物,掩护同志,收集情报等。光荣入党后,他工作更加主动,被任命为村贫农协会主任。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他带领农民斗地主、分田地、分浮财。

1947年8月,国民党新五军占领夏邑县,胡桥区反动势力趁机勾结县保安团,对革命干部和群众进行屠杀和报复,扬言要没收民兵的全部枪支,并到处搜捕班怀珍。一次,敌人包围了村庄,将群众集中到班怀珍家门口,声称如果抓不到班怀珍,就将全村人杀死。“父亲为了保护全村人的性命,挺身而出,站在了敌人面前。”今年85岁的班德玉老人讲述时,几度哽咽。

“好小子,敬酒不吃吃罚酒。”敌人从腰间抽出了匕首,恶狠狠地问:“到底说不说?”班怀珍干脆向东扭过头去,看着渐渐升起的太阳。“好,我数三声,你不说,别怪我不客气!”敌人翻过手腕用匕首压着班怀珍的耳朵,血红的眼睛瞪得像发现食物的野狗。“一、二”沉默!一切静得可怕。“三!”依旧是沉默。敌人搞不懂是什么让这个平时老实巴交的人变得如此坚强,迟疑了一下,咬了咬牙削下去。“啊!”一声凄厉的叫声中,班怀珍的耳朵随刀落下,血沿着脖子往下淌,一会儿,白棉布褂子就变成了红色。班怀珍满是皱纹的脸上汗涔涔的,颤声吼道:“你有种杀了我!”“哼,你想死,容易,只是现在不到时候!”敌人恶狠狠地说。

“记得那一天,张桥逢绠会。敌人将我父亲带到了张桥。”“砰、砰……”几声枪响过,绠会上就不见了人影,只有来不及牵走的牲口惊慌地看着这群不速之客。一敌军官叼着烟,在这些牲口间遛着。“这个”“那个”……他每指一头牛,一个保安团兵就牵出那头牛到班怀珍跟前。敌人走到班怀珍身边说:“你知道这五头牛干啥的吗?你如果再不说,五牛分尸的味道可不好受啊!”敌人想用最后的方法迫使班怀珍屈服。班怀珍用衣袖拭了一把脸上的血痕说:“别瞎费心思了。我要是怕死,也不出来干这个农协会主任了。你们别太得意了,刘邓大军南下,蒋家王朝都快完了,你们还能横几天……”敌人恼羞成怒,气急败坏地吼道:“开始。”几个匪兵把班怀珍按倒在地上,把他的头和四肢绑在牛绠上,点燃了牛角上挂着的一串鞭炮……

班怀珍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保卫已取得的革命果实,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地牺牲了,时年52岁。

1981年,河南省人民政府追认班怀珍同志为“河南省著名烈士”。2021年11月,夏邑县人民政府为班怀珍同志修建了墓碑,以教育后人,永远怀念。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