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 政务领域

湖南省湘潭市:紧盯干部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发布时间:2022-05-30 文字大小: |


“为特定关系人承揽工程项目、支付工程款项出面说情打招呼,安排下属干预承包建设方工程发包,接受特定关系人吃请……”近日,湘潭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湘潭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元保等3起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件。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湘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同时把干部作风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主责主业,紧盯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跟进监督,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好转,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巡察发力,市场主体迸发活力


  “顺利的话,最迟6月我们就可以进场。”建湘项目负责人戴中华满怀期待。


  去年4月,湖南建湘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部暨先进钢材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湘潭高新区。因国、省土地报批政策调整等因素,原定的六个月土地报批计划数次延期,项目进展缓慢。


  当年10月,十三届湘潭市委第一轮巡察对湘潭高新区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巡察组在反馈意见时,要求克服困难推动项目早日投产。


  高新区再次绷紧思想弦,由区落地办牵头,区财政局、区自规分局、区优居中心、高新集团分工协作,稳步推进征拆工作,加紧制定片区开发方案,完成林地报批、前期调查及社保缴费等前期工作。同时根据省厅报批政策的调整,完善土地报批等资料。


  通过各方共同“发力”,该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正在省厅走审批流程,预计5月可完成土地报批并拿回用地批文。项目全部建成后,5年内产值预计可达60亿元。


  本轮巡察中,针对高新区企业反映的痛点和堵点,巡察组下发交办函,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职。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高新区企业奖补资金兑付、环球港项目推进等问题,均在妥善解决中。


  近年来,湘潭市、县巡察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在专项巡察和常规巡察中灵活运用走访市场主体、印发巡察举报二维码、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发现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执法不规范等问题227个,通过立行立改、巡察整改已推动解决问题210余个。


  跟进监督,“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您看,现在这个停车坪可以停40多辆车,面积比之前扩大了一倍,我们的员工再也不会因为车停在外面马路边上被罚了。”近日,走进位于雨湖高新区的湘潭市众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只见车辆停放有序,员工进进出出,忙个不停。


  “如果不是纪工委出面,各部门协调,我们这个停车坪根本就扩建不了。”公司负责人何卫国说。


  原来,近两年来,由于公司员工增加,员工停车难的问题日渐突出。为了解决停车难及运输车辆出入问题,公司拟将出让范围之内何某某原租赁的100余平方米的平房进行拆除,扩建停车场。但因为赔偿标准问题,双方多次协商无果。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一次走访过程中,雨湖高新区纪工委了解到该情况,随即向园区主要负责人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同时要求园区相关局室组成联合工作组,面对面与租赁户沟通。随后,又多次与公司主要负责人商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并邀请与租赁户关系要好的朋友先后10余次上户做工作。


  通过一年多来数次开诚布公地沟通,何某某终于同意拆除,停车场扩建得以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企业一线,重点查纠惠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


  以护航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为抓手,2021年市纪委监委出台优化政务服务、信用环境实施工作方案,推动159项具体优化举措落到实处。持续深化工程建设招投标专项整治,重点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超概算、违规出借挂靠资质、规避招标以及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


  同时建立公职人员服务履职差评机制,督促相关部门推选20家省级营商环境监督测评点,选聘120名市级营商环境监督员和10名特邀监督员,对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政务公开、行政执法及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监督。


  整肃作风,服务效能提档升级


  “我们的诉求不到一个月就落实了,这种有温度的服务让人挺感动。”陈代卫是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他介绍,此前因公司垃圾清运处理费用过高问题,他向湘潭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部门反映了该情况。


  经市、区两级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协调湘潭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湘潭经开区住建(城管)部门调查了解,最终按规定减免了部分不合理价格。“原本单价1200元/车,现在是900元/车,以最低产能估算,每年至少节省6万元。”陈代卫说。


  今年3月,湘潭启动党员干部“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和“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以“一活动”“一行动”为抓手,打出作风建设的“组合拳”,吹响作风建设的“冲锋号”。


  市纪委监委牵头,紧盯干部作风“七不”现象和“十种”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在省纪委监委10个纠治“四风”基层监测点的示范下,增设60个市“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工作基层监测点,为纠治作风问题设立“瞭望哨”。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久久为功的韧劲,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紧盯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吃公函”、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制定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五条措施,开展以违规吃喝为重点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等。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八个不准”,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2021年,全市共处置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83件,处理125人。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教育回访等工作机制,为敢闯者担当、为敢破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湘潭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清廉湘潭建设,持续优化干部作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湘潭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