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风险提示

“618”快到了,警方提醒您别只顾买买买

文章来源:半岛网 发布时间:2022-06-06 文字大小: |

“618”快到了,山东日照公安提醒大家别光顾着买买买一定要做好防范,谨防被骗!

  2000元买了一件风衣“商家客服”说“有问题”

  近日,日照市民王先生在某电商平台,趁着优惠拍下了一件他心仪已久的风衣,然后满心欢喜地等着自己的快递。

  几天后,王先生风衣没等到,却等来了一个“商家客服”的电话:“王先生,您购买的衣服有质量问题,需要立即退回。”

  王先生心里犯起了嘀咕,“2000多买的风衣还能有质量问题?八成是个骗子吧!”

  没等王先生挂电话,对方的一句话打消了他的疑虑,“您的收货地址是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济南路美丽花园小区,订单号是131438521。”

  双倍退款让人心动

  王先生一听收货地址和订单号都对,最重要的是客服还说,"因为衣服质量问题是商家的责任,所以可以按照下单价的双倍进行退款。”

  购物竟然还能见到回头钱,王先生心中暗喜。客服说公司有专门的退款中心,只不过不方便通过电商平台退款。王先生按照要求与客服添加了QQ好友,并收到了一个显示为“退款中心”的网址链接。

  王先生打开链接并没有发现异常,就按照指引在网页上填写了自己的姓名、卡号、密码等信息,并把短信验证码发给了客服。

  提交申请后被扣4000元

  令王先生没想到的是,他提交申请退款没多久,就收到了一条来自银行的扣款短信,短信显示王先生刚刚转账4000元。

  王先生一拍脑门,意识到自己遇到冒充电商客服诈骗了,于是拨打110报了警。

  “我关注了日照公安的微信公众号,每次看到防范案例里面有人被骗了还会笑话他们,直到今天才知道,骗子的套路比我想象中的更难发现,一不小心就上当了。”

  冒充客服诈骗手段解析

  第一步:骗子通过不法途径获得网购订单数据,根据订单信息联系买家,谎称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等,主动提出要给买家进行“赔款”或“退款”。

  第二步:待取得买家信任后要求添加QQ好友,通过短信或QQ发送虚假退款链接或二维码。

  第三步:等买家点击链接并按提示填写个人信息或直接手机扫二维码,骗子就会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网上盗刷,并告诉买家退款不成功,还需再“退款”,直到买家发现被骗。

  日照警方提示

  “618”前后是冒充客服退款诈骗高发期。

  一旦涉及转账,一定要联系电商平台核实,电商平台的官方客服不会脱离平台聊天或者退款!不要轻易在陌生网页提供银行卡、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若遇到疑似冒充客服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日照公安反诈热线96110咨询,如果被骗,越早报警越有利于警方止付冻结涉案账户,越有利于挽回损失。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