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个人信用

乡村教师扎根大山育人40余年

文章来源:河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6-10 文字大小: |

  杜广云,男,1961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南召县留山镇大沟小学教师。从1981年到大沟小学任教以来,杜广云扎根深山40余年,忠实履行着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1990年,杜广云为了修缮校舍致残,半身瘫痪后,妻子背着他去学校上课。他用执着的追求、顽强的意志、无私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托起一座深山学校,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谱写了感人至深的奉献之歌。杜广云先后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央视2008年度三农人物奉献奖、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其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心系村民 坚持回村任教

  1981年,高中毕业的杜广云被组织安排到南召县机械厂工作,在当时,这是个让人羡慕的岗位。然而,在山里长大深知山村孩子上学不易的杜广云,坚持回村当了民办教师。大沟村地理位置偏僻,以前公路和电都不通,教师连住的房子都没有。当时大沟村识字的只有9人,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上学,杜广云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家长送孩子入学。山高路远,他让妻子来校做饭解决吃住问题;经费不够,他一有时间就上山采药为学生防病治病;夏秋季暴雨不断,他把学生一个一个送回家才安心;冬季大雪封山,他就沿路扫雪,确保学生安全。在杜广云的努力下,1985年,大沟村小学开办5级复式班,全村50多名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因公致残 妻子背丈夫去上课

  1990年夏天,一场暴雨淋塌了学校的土坯房教室。村里在暑假集资盖新教室,杜广云跑前跑后,搬砖拉石。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来,杜广云全身都淋湿了。当天傍晚,劳累过度的他突然感到体力不支,一头晕倒在工地上。经过一天一夜的抢救,杜广云终于苏醒过来,却发现自己的左半身失去了知觉。

  自此的每一天,杜广云都由妻子一路跋山涉水背去学校。作为当地为数不多的教学单位,大沟村小学承载了大沟村附近几十里的500多户人家的希望,很多家庭两代人都是杜广云的学生。杜广云说,大沟村的孩子们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孩子们。只要大沟小学存在一天,哪怕只有一个学生,他也要继续做下去。

  2006年底,学校新盖了两间教室,杜广云搬进了空出的旧教室,不再需要妻子背着去上课了。建校几十年来,大沟小学的代课教师换了一茬又一茬,最终只有杜广云坚持下来。

  奉献爱心 资助困难学生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杜广云还坚持用微薄的工资资助困难学生。学生李某是父亲抱养的,其养父单身多病,从孩子一年级起杜广云就开始资助她。还有一个女孩的家住得很远,杜广云听说后就把她接到家里,管吃管住,孩子在杜广云家度过了6年小学时光。智障孩子许某行动不便,杜广云从不嫌弃,既耐心辅导其课业,又照顾他的生活起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教学设备不足的情况下,杜广云还想尽办法给孩子们上网课,辅导作业,无偿提供课外学习用品和学习资料。

  在杜广云的努力下,40年来,大沟村共480人在这所学校读书,先后有25人考上大学、研究生。对于杜广云来说,这里的孩子永远都是那么可爱,个个都是他的心尖尖,无论自己的生活有多不如意,每当看到孩子们的笑脸,他心里总会乐开了花。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