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个人信用

退休教授近40年挖掘家乡文化 建设家风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信用驻马店 发布时间:2022-06-14 文字大小: |

  杨家卿,1957年4月生,中共党员,焦作大学退休教授。1982年,杨家卿大学毕业后先后在焦作市教育局、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焦作大学等多个岗位工作。近40年来,主持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23项,出版著作18部。他先后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河南省党员教育先进个人、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称号。2021年11月28日,杨家卿家庭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立足岗位书写报国之志

  1982年,杨家卿大学毕业进入焦作市教育局工作,他基于岗位需要,在资料编写上下功夫,很快锻炼成部门“笔杆子”。不久被组织选调至焦作市委办公室和宣传部工作,后调任党校和高校工作。

  无论在什么岗位,杨家卿总是勤于思考、大胆创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他深入基层,调研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为上级机关和领导决策提供可行性建议。1990年,由他具体负责编写的《农村社会主义教育参考材料》一书,印发全省推广;撰写的调研报告和文章或被省委、中央有关部门采用,或发表在中宣部《党建》和新华社《瞭望》杂志;撰写的《焦作探路》一书被评为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撰著的《群众路线纵横谈》一书,被评为河南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理论读物奖,被河南人民出版社评为河南省“农家书屋”、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入选书目,连续再版5次。多年来,他先后主持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著作18部。他本人先后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河南省党员教育先进个人、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乐于奉献赤子深情报桑梓

  杨家卿出生在晋宣帝司马懿的故乡,他对家乡的一草一木充满热爱,为宣传家乡文化、提升家乡形象做了大量工作。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起,杨家卿就开始整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1991年,他出版了《司马懿与司马故里》一书,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称为“国内第一部反映司马故里的专门著作,其功自不可没”。“司马故里”的名字在国内备受关注。他挖掘整理的“司马懿得胜鼓”古乐谱,以“千年古曲见天日”为题发表后,鼓声震撼神州大地,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多次报道介绍,该曲被评为“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间,他为村里义务编写了《司马故里安乐寨诗文集锦》《司马故里安乐寨采风集》《兄弟书屋》《杨碾旧居》《杨四将军》《媒体聚焦杨碾旧居》《杨碾旧居画册》等七本宣传材料。安乐寨村相继被授予“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传统村落保护单位”“河南省生态文化村”和“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等称号。

  赓续家风红色文化传后昆

  杨家卿的祖上为清代著名史学家、文学家杨碾。为赓续家德家风,自2013年起,杨家卿把老家新盖的200多平米的新房,捐赠给村里专设为“杨碾旧居图书馆”。与本村“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兄弟书屋双璧辉映,珠联璧合,成为乡亲们充电成长的阅读空间。如今,杨碾旧居已是河南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河南省传统村落保护单位,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大学生实践基地,也是焦作市委党建综合体教学示范点。在他的努力下,如今投资20多万元的“杨碾旧居展室”已经被精心打造成一个新的文化地标。

  2021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杨家卿把自己数十年积攒的党建资料全部捐献给家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杨碾旧居红色文化展”揭牌仪式,省市县有关领导和乡村干部群众数百人参加。新领取“光荣在党50年”证章的村民老党员参观红色文化展后激动地说:“在家门口宣传红色文化,太有教育意义了!”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