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守信典型

29年教书育人 好校长为培育英才鞠躬尽瘁

文章来源:河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文字大小: |

  闫培新,1967年9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郑州市第四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自1992年从河南大学物理系毕业后,闫培新在教育事业的岗位上已经辛勤耕耘近29个春秋。从一线教师到领导岗位,他先后出任2所学校副校长、3所中学的书记、2所学校的校长。他以赤诚的心,博大的爱对待工作,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重;他以无私的奉献、顽强的拼搏和不懈的追求,收获着累累秋实。闫培新带领全体教职工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该校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稳定在90%以上,70%以上学生被211及以上院校录取,18位学生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郑州四中高、初中分别连续17年和15年荣获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集体。该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援藏先进单位、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郑州市人民满意学校、郑州市创客教育示范校、郑州市综合创新高中、郑州市新优质初中创建学校、郑州市美育示范校等200余项称号。

  践行初心使命 带领学校走上发展快车道

  每一个选择教师职业的人,都会面临这样的自我反思:为什么选择这份职业,我准备如何对待这份职业?

  闫培新的回答是:“选择教育就是选择奉献,干工作就要全心全意”。

  自担任郑州四中校长职务以来,闫培新带领教职工积极践行“理念先行、名师带动、质量固本、特色示范”的办学思路,在学校大力推进课堂和课程改革,围绕道德课堂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培育了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能力过硬的名师群体。

  行政工作之外总能看到他手不释卷,抓紧一切碎片时间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和观念,潜心钻研,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学无止境的深刻内涵。他深信,当校长就率先垂范,不能怕吃苦。你吃苦在前、任劳任怨,老师们才能尽职尽责。

  早上最早到校,巡视校园内的每一片土地,晚上等办公楼全部熄灯才离开,早已成为他不出差时的固定习惯。

  他设立校长信箱,虚心听取全校师生的心声,对于学生、家长和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来信逐条回复和落实,深受师生欢迎。

  他关心师生们的身心健康。教师生病,他立即前往探望和慰问;教师家中遇到婚丧嫁娶,他都热心帮助;学校曾经的毕业生王丽身患重病,家庭贫困,付不起昂贵的医疗费,他听说后立即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带头捐款,几天内带领全体师生为王丽捐款近3万元,协助她战胜病魔重返校园。

  他大力推进课堂和课程改革,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院士等教育专家来校讲课,也带领老师们北上清华、北大、北师大,南下华东师大、西南大学等地学习培训,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桥铺路,培育了一大批名师队伍。

  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在他的引领和影响下,郑州四中早已成为优秀学生向往、家长放心满意、社会高度认可的学校。

  以上率下 全力护好“一校人”

  在闫培新的眼里,校长就是一所学校的家长、心灵导师、总后勤官、疑难杂症解决者……

  而2020年的疫情,无疑是对一所学校掌门人的最大考验。

  疫情发生以来,闫培新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要求,迅速成立以他为组长、班子成员担任组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他在防控第一线坚持24小时轮流带班值班,学校其他班子成员坚守岗位一线,科学认识疫情,规范防控行为,坚持靠前指挥。

  大到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小到每个洗手步骤的示范,细到全校每天的健康情况统计,精到每栋教学楼、每间宿舍的消杀工作,留校学生的防疫、学习、生活、突发事件处理等,他都一丝不苟,事必躬亲。

  为了有据可循,反复论证、优化学校防控制度,经过8次修订,最终确定了多达30万字的疫情防控制度资料。他始终践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与担当,以“为国分忧”的情怀,积极主动、奋发有为,为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他要求自己和其他校领导坚持做到站位有高度、领导有力度、工作有温度,做师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除夕开始,闫培新每天到两个校区巡视检查,亲自部署安排消毒及疫情防治措施,并按照“零遗漏”要求,筑牢校园安全防控线,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疫情防控以来,他没有休息一天,始终坚持工作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一天24小时吃住在学校,饿了啃包方便面充饥,累了在沙发上打个盹,每天都是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子离开办公室……

  从细细爱到大手笔 他呕心沥血育雪莲

  郑州四中是河南省唯一一所承办内地西藏班的学校。闫培新和西藏班老师以强烈的责任心对待教育援藏光荣政治任务,他们被称为“24365部队”。中秋节、除夕夜、春节这些传统节日,郑州四中西藏班的部分学生不能回家,为了让留校西藏班的孩子们能在学校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11年来,闫培新坚持每年都与学生们共度节日,陪他们吃年夜饭,发大礼包,让这些离家千里的孩子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用心、用情践行着促进“藏汉一家亲”的信念。

  在他的带领下,郑州四中西藏班成绩在全国一直保持领先地位,郑州四中西藏班高中自2003年有毕业生以来,升学考试实现了17连冠,成为西藏家长将学生送到内地的首选学校,成为河南展示民族教育风采的窗口学校,在西藏成了一所教育的品牌学校。

  2020年,面对疫情的突如其来,远在西藏的学生居家学习缺少教材,经过详细计划,合理安排,闫培新同志亲自带领各个年级班主任,一个个电话落实学生详细地址,一套套书籍整齐打包,一个个订单从郑州发往西藏……

  2020年,西藏班高三复学前夕,闫培新校长一直在思考远在西藏的学子如何顺利、安全的返校?为使分布于大江南北、雪域高原的学子顺利复学,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包机接孩子们回来!通过与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西藏教育厅、西藏民航局、学生家长、新郑机场等各个方面的精心筹划、多次商议与反复协调,117名西藏班学生最终顺利搭乘包机从拉萨起飞抵达郑州新郑机场。

  此项举措也受到豫藏有关部门的高度赞扬,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大河网等媒体也进行了宣传报道,广大网友纷纷为他点赞。

  勤勉敬业树模范 引领学校阔步前行

  闫培新在校长职务上务实创新,内抓管理强素质,外树形象求发展。“为了每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是他践行的办学理念,“有文化、有责任、有追求的优质学校”是学校的办学目标,他以崇高师德创造人格魅力、以科学管理激发工作动力、以教育科研挖掘教师潜力、以教育质量增强办学吸引力、以鲜明特色扩大学校影响力,带领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河南省郑州市众多家庭心目中的明星学校。由于工作业绩突出,闫培新也荣获了全国民族教育专家、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中小学名校长、河南省优秀政治思想工作者、河南省首批基础教育专家、西藏自治区优秀教师、郑州市公民道德建设优秀个人、郑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郑州市第十二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