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联合奖惩案例

男子挖空心思躲避执行,郑州中院执行干警斗智破解促其履行

文章来源: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2-06-23 文字大小: |

    郑州一男子诉讼前玩“金蝉脱壳”,恶意转移财产;面对铁证如山的证据时,装疯卖傻,假装服法躲避执行,法院执行干警慧眼戳穿把戏促进履行。近日,郑州中院执行一庭成功执结了这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

    2021年9月,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判决河南某婚姻服务有限公司向员工温某涛支付2021年3月、4月的工资8086.4元、双倍工资差额20000元、失业保险金损失6080元。判决生效后,该公司并未履行法律义务,温某涛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金水法院经过调查后,未发现该公司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临近年底,为集中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提级执行一批案件,温某涛的执行案件由郑州中院执行一庭负责办理。 承办法官赵建伟对该案梳理研究后发现,该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李某波持股100%,是个人独资公司的唯一股东,在拖欠员工工资伊始,他就把公司股份和法定代表人转给了他远在湖北的六十多岁的老岳母名下。而该公司的创收由新任法定代表人的女儿也就是李某波的妻子收取,李某波和他妻子名下在郑州有豪车和几处房产。与此同时,赵建伟还发现该公司涉及拖欠其他多名员工工资案件执行案款共计50余万元。

    诉讼前玩“金蝉脱壳”,恶意转移财产

    案件卷宗显示,申请执行人温某涛等人于2021年5月11日,向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2021年5月17日后到法院起诉。但河南某婚姻服务有限公司的原法定代表人李某波早在2021年3月6日就与其年逾花甲的老岳母程某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20万元的对价将其所持公司股权,即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的100%全部转让给程某,并将法定代表人更换为程某。

    2021年11月10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案件提级执行后,依法向该公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但未收到任何反应。同时,网上财产查控没有查到该公司的任何财产。法院欲传唤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程某到庭接受调查,竟然没有找到她的任何联系方式。因为案件的被执行人是公司,李某波并非案件当事人,法院暂时还不能对他采取措施。

    装疯卖傻,玩“失踪”,逃避执行

    2021年11月15日晚8时,承办法官赵建伟按照卷宗中所留的电话号码联系到了李某波。李某波辩称公司已变更登记、自己不是股东和法定代表人,还指责法官晚上打电话不合乎常理,是骗子。承办法官赵建伟要求他加微信确认身份之时,李某波突然挂断电话,此后再也不接法院电话,不接收法院电子送达的各种法律文书。第二天,赵建伟前往其居住的小区了解,发现李某波及其家人为躲债,已经几个月没有在小区居住了。

    百般抵赖,拒不承认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2022年1月5日,申请执行人温某涛向承办法官赵建伟提供了李某波因投资协议纠纷案(李某波将该公司100%的股份转让给包括其本人在内的多人)在郑州中院第25法庭出庭的信息。赵建伟经请示庭、局领导后,到审判法庭依法传唤李某波到执行局来接受调查。 当李某波得知是执行河南某婚姻服务有限公司对温某涛等人的工资欠款时,便开始百般抵赖,自称公司已经依法转让,跟他没有任何关系,且拒绝提交公司现法定代表人的联系方式。此时,李某波的“老赖”原形开始凸显。根据前期调查取证查明的事实,赵建伟发现涉及李某波和河南某爱人婚姻服务有限公司的诉讼案件共16起,正在执行的案件7起。经对上述案件中认定的事实、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当事人陈述进行研判,赵建伟认为李某波系在经营过程中就用自己妻子的账户收取营业款,将公司财产和自己的财产转移至其妻子名下,并恶意变更公司的股东和法定代表人为未实际经营公司业务也无债务承担能力的老年亲属名下,可以认定李某波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鉴于李某波作为实际控制人拒不配合调查、拒不提供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资料,经报院领导批准,决定对李某波采取拘留措施。

    撒泼打滚,暴力抗法,扰乱视听

    李某波在被告知其因涉嫌逃避执行可能会被采取强制措施,并可能涉嫌拒执犯罪后,便开始大喊大叫,大肆叫嚣要以死抗争,并企图离开房间,后被法警制服。见来硬的不行,李某波便从坐着的椅子上滑躺到地板上,闭上了双眼。赵建伟立即跑上前,按照红十字会急救程序对李某波进行检体,发现其呼吸正常,腕动脉正常,颈动脉正常,瞳孔等大等圆......为了避免意外,赵建伟还是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请专业医生来处理。在等待120的过程中,执行一庭工作人员多次做其思想工作,向其释法明理。然而,李某波仍然闭眼躺在地板上,怎么劝都不起来。120赶到后对其进行检查,李某波身体各项指标均很正常,据此证明李某波在玩弄逃避执行的小伎俩。按照法定程序,法院遂对李某波采取了拘留措施,在定点医院体检期间,李某波仍就撒泼哄闹拒绝配合检查,最后法警只好架着他做完各项体检。

    在事实和法律面前,“老赖”最终低头认错

    在等待体检结果过程中,执行一庭庭长袁斌耐心地向李某波释法明理,希望李某波能尽可能快地筹措资金偿还欠款。此时,李某波表面上承认了自己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身份,认识到了错误,但仍狡辩说造成不执行生效判决原因是自己经营不善,自己名下没有房产,自己上有老下有小要抚养,以博取同情。当承办法官赵建伟亮出李某波财产转移以及开宝马车来开庭等事实的证据后,李某波不得不低头服法,主动提出与申请执行人进行和解,履行判决义务。谁料,在李某波与5名劳动者协商和解时,其还想哭穷,试图少掏钱甚至不出钱而蒙蔽过关。执行局长刘文琳了解情况后,亲自参与和解,向其宣讲法律规定,陈述了劳动者的不易,告知了其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最后李某波不再讨价还价,安排他人通过微信结清了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到场的5名劳动者对法院依法快速执行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法院不再追究李某波的其他法律责任。

     经过27小时的不懈努力,执行一庭不但执结了两个自己承办的案件,而且解决了另外3个正在金水区人民法院执行的案件,以及双方当事人对正在申诉复查的投资纠纷。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