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守信典型

河南周口:安妮:忠孝之义感动一座城

文章来源:信用驻马店 发布时间:2022-06-23 文字大小: |

自古以来忠孝不能两全,然而,郸城县高新区学校一(8)班班主任安妮教师做到了。为了照顾肺癌晚期的母亲,又不愿耽误孩子们的网课,安妮特意把课堂“搬”到了母亲的病床边,一边尽孝陪伴母亲,一边尽忠悉心教学。

今年开学后,安妮只担任数学课,因工作需要,学校通知她担任班主任工作。当时,她很矛盾,因为此前几天得知母亲患了肺癌,就知道陪伴母亲的日子不多了,作为母亲唯一的女儿,再担任班主任工作,就可能要减少陪伴母亲的时间。

为方便照顾母亲,她把母亲转到离学校较近的郸城县中心医院治疗。此后,她白天上课,晚上到医院陪伴母亲,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一节课。

把课堂“搬”进母亲病房

为不给学校领导和老师带来麻烦,安妮一直在医院学校两点一线奔跑,从未缺过孩子们一节课。为了尽孝心让母亲吃上自己做的饭,安妮就给母亲熬最爱喝的红薯干粥,她每天五时许起床做饭,送到医院喂母亲吃下。7时,她又赶到学校,自己根本没时间吃饭,只得在课余期间简单应付几口。晚上放学把学生送走后,她就骑着电动车匆忙赶去医院,到医院拿了饭盒,再回家给母亲做饭。

受疫情影响,3月28日,安妮所教的班级全部转为线上教学,她就把直播课堂搬到母亲病床前,一边守着母亲,一边开展网络教学,安妮用强烈的责任意识承担起了老师和女儿的双重身份,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忠孝两全。

3月30日,母亲想下床走走,安妮怕影响直播效果,叮嘱母亲暂且躺在床上,本想在直播结束后再扶母亲下床走走。然而,等她直播课结束,发现母亲已经病逝,这成了她终生的遗憾。

“虽然安妮最爱的母亲在她的直播课中去世了,但在忠孝之间她做了较好的权衡,她不仅是高新区学校全体教师的榜样,更是全县教师学习的榜样,充分展现了崇高的师德、闪光的师魂,是‘四有好老师’的杰出代表。”郸城县教体局长罗明党说。

安妮的事迹经《大河报》《周口日报》《周口晚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先后报道,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县政府副县长牛海燕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她表示亲切慰问,县总工会授予她“郸城县五一劳动奖章”,县妇联授予她“三八红旗手”称号。在全县教体系统掀起了向安妮教师学习的活动通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孩子们心中的“鸡汤老师”

在教学工作中,安妮一直坚持的原则是——“智慧教学”。因为她知道,只有让学生喜欢上老师,才会真正喜欢上学习,她就要做一个能让学生爱上学习的老师。于是,在课堂上灵活使用各种教学方法,她为学生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通过观看一场雪灾,开展“爱在天地间”主题班会,教育孩子时刻怀有仁爱之心,自觉做到“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让孩子们感悟到真情回报,从而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健康的心态,进而塑造他们的健全人格。5月份,疫情再次来袭,她积极迎接挑战,把疫情和学科教学相结合,设计了别出心裁的主题班会,向学生讲解疫情防控政策,传播疫情防控知识,进行灾难避险教育,引导学生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学生在她的引导下无不爱上她的课,多年来所带班级成绩名列前茅。

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她为了让每节枯燥无味的数学课变得生动有趣,上课前她都要认真钻研教材,白天没有备好的课,晚上回家后也要及时备好,常常备课至次日凌晨。有一次,安妮在备课时,她的丈夫开玩笑说:“你教书都二十多年了,有什么内容能难倒你,还用得着备课吗?”她反复强调:“学生在变,知识在更新,理念在调整,要与时俱进,我要是不努力,很容易被新时代教育教学所淘汰。”在学习、实践的同时,她不忘总结教育经验,并及时记下来,反复研究、反复学习。

安妮在教学过程中一直展现着正能量的一面。考试过后,她为每一名学生认真分析成绩,或鼓励或安慰或鞭策。教室的黑板上,每天都更换着她对学生的寄语,用文字浇灭孩子心中低落情绪,因此,孩子们都喜欢称她为“鸡汤老师”。

积极探索多元化社团活动

在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上,安妮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特别是开展了“岗位责任小能手”的活动,大部分学生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学生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他人服务,为集体服务。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生由他律到自律的转变。所教班级学生文明守纪,勤奋向上,能够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在“双减”背景下,为丰富班级文化生活,促进学校社团活动开展,安妮不断学习,积极探索,力争全科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开设象棋、书法、舞蹈、电子琴、绘画、手工编织等社团,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放飞心情的空间,即使学生的兴趣得到发展,能力得到提升,又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增光添彩,推动“双减”开花结果。

越努力,越幸运。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懈的努力,22年来,在思想政治、教学教研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纪律良好,学生心智健全,成绩稳中有升,受到了学校、社会及家长的好评。曾获“市优秀班主任”“市县级优质课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文明教师”等称号。

“疫情期间,郸城还有很多像安妮老师一样抛家为校、全身心投入教育的老师,有的正值哺乳期的老师,为了不耽误学生课程,把孩子放在家里喂奶粉。正是这些情系教育、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甘为人梯的教师,促进了郸城教育健康快速发展,郸城教育品牌一定会越擦越亮。”罗明党说。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