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风险提示

填报志愿时这5种骗局要当心!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6 文字大小: |

随着各省市陆续公布高考成绩,考生们先后开始填报志愿,有的不法分子也瞅准了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时可能存在的焦虑,为考生和家长们布下了重重陷阱。7月4日,重庆市沙坪坝警方专门梳理了针对高考考生及家长的5种诈骗类型,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们注意防范。

  沙区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高考考生或家长的诈骗类型几乎都离不开志愿、招生、录取、学费这几个关键词,虽然骗局的具体细节都各有不同,但主要套路都大同小异,大致可以分为五种诈骗类型:

  一、填报志愿指导骗局

  不法分子假冒“权威专家”,自称掌握“内部大数据”,通过各种非官方渠道发布广告信息,以收取“指导费”的名义骗取钱财。

  二、特殊招生渠道骗局

  不法分子自称是高校或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亲戚、朋友,有“内部指标”、“机动指标”、“高校自主招生指标”、“点招”等名额,称有办法“低分高录”,或争取到特长生加分,能让低分考生进高分学校,以此实施诈骗。

  三、特殊补助骗局

  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考生信息后,假冒“教育局”“财政局”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主动与考生、家长联系,并准确报出考生的信息,骗取信任,以符合“奖学金”或“高考补助金”资格为由,骗取押金或手续费。

  四、伪造录取通知书骗局

  骗子冒充高校招生办人员,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指定的银行账号,以骗取钱财。此外,骗子还会制造虚假的钓鱼网站,诱导学生点击、缴费,以此实施诈骗。

  五、生活费、培训费骗局

  骗子会冒充学生本人、学生的同学或老师,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留言等方式,骗取家长学费、生活费、培训费。

  警方提醒:以上所有骗局都围绕一个“钱”字,凡是涉及钱财,一定要高度警惕。请通过官方渠道查询考试分数、招录指标、助学贷款申请方式等信息。陌生链接不要点,收到可疑信息,一定要先向当地公安机关或教育部门核实。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