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风险提示

快递受损要加微信确认?厦门警方提醒:“冒充快递客服”骗局“新招数”

文章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1 文字大小: |

“你好,有一个快递留的是你的手机号,包裹底部破裂了,麻烦加微信拍照给你看一下……”近期,不少厦门买家收到这样的短信。然而,加微信真的只是确认快递情况吗?厦门警方提醒,这是“冒充快递客服”骗局的“新招数”,请市民切勿当上受骗。

  案例:包裹损坏加微信被拉进刷单群

  7月2日,市民彭女士收到一条短信,大致内容是:“你好,这边有个快件是你的收货号码,在运输途中严重挤压变形了,麻烦加一下我的微信,拍照给你看是否继续派送”。

  于是,彭女士添加了短信里的一个微信号,通过验证后,对方并没有说话,直接把彭女士拉入一个微信群,群里有一个昵称为“助理小爱”,让大家做“任务”,“任务”就是关注网红抖音可以获得佣金。

  通过群内的一个链接,彭女士下载了一款App,并注册了账号,过后就有客服联系她,称可帮商家刷业绩赚佣金,方法就是直接按要求将钱款转至指定银行账号。

  7月4日,彭女士通过手机银行将200元转到客服提供的银行账号,随后App账户里就有了260元的余额,而且成功提现。至于包裹损坏的事,彭女士已忘得一干二净,一心只想通过这样的操作赚钱。

  之后几天,彭女士陆续转账了近8000元到指定账号,App账户里的余额也在不断增长,但到了提现环节,都显示无法提现。询问客服,彭女士得到的答复是“太多人在做,没法提现”。之后客服建议彭女士,可尝试大单充值,就能一次性提现。很快,彭女士向指定账户转账5000元,但依然无法提现,客服称彭女士下单错误,需进行信息修复,修复费为8000元……经家人提醒,彭女士才意识被骗,于是赶紧报警。

  分析:冒充快递客服引导受害人刷单

  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民警分析,彭女士遭遇的是“冒充快递客服”的新骗局,以往骗子通过冒充快递、货运、仓储等物流公司工作人员,谎称受害者快递丢失,可给予受害者退款、理赔等,诱骗受害者到支付宝平台提取“储备金”后转账汇款,或引导受害者打开“屏幕共享”,盗取受害者银行卡等信息,将其银行卡内钱款转走。

  新骗局中,骗子先发短信,称受害者包裹运输过程中出问题需添加微信了解情况,添加好友后将受害者拉入群聊,先给大家发小红包,群内“托”再烘托一下氛围,让受害者相信真的能挣钱,然后让受害者做几个关注抖音的小任务,再发点小红包,最后再引导受害者下载指定App,转而实施兼职刷单或“杀猪盘”的骗局。

  更新诈骗套路 “单线型”转“复合型”

  之所以骗子要“更新”诈骗套路,原因有二:一是“浑水摸鱼”,此类诈骗短信往往混在正常快递取件信息中,对于网购一族,可能会出现忘记一些快递的具体信息,从而按短信要求添加对方微信;二是“单线型”诈骗转向“复合型”诈骗,被骗金额更高。以往的冒充快递客服骗术中,骗子只能以“赔偿”“退款”为由行骗,在此类新骗局中,加入了“刷单”“杀猪盘”的骗术,就是为了骗取更多钱款。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