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守信典型

天水好心“的哥”拾金不昧 2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文章来源:信用驻马店 发布时间:2023-03-08 文字大小: |

如果捡到一袋现金,你会怎么做?近日,出租车司机李小波给出了他的答案。捡到一袋乘客落下的现金后,李小波第一时间把钱交给公司,积极协助寻找失主,最终将现金“完璧归赵”。

2月20日18时许,“的哥”李小波在秦州区藉河南路载了一位拿着手提袋的乘客,将这位乘客送到目的地后,还习惯性地提醒他携带好随身物品。

不一会儿,李小波发现后排座位上放着一个手提袋,意识到是刚下车的乘客遗失了物品,他便通过微信支付平台,尝试查看乘客留下的相关信息,并立即向所属天水市交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报备。

“我第一时间寻找失主的联系方式,但包内除了一叠百元钞票外,没有任何身份证件,于是就将手提包上交了公司。”李小波告诉记者,从业近十年,他捡到过手机、钥匙等不少乘客遗失的物品,但现金还是头一次,心想失主肯定特别焦急。

接到李小波的反映,市交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多方寻找,在两个小时内联系到了失主。“我们是18时许了解到乘客将手提袋遗失在出租车的,当晚20时许与失主余先生取得联系,将手提包物归原主。”该公司经理张文丽说,余先生发现钱款丢失后非常慌张,正当手足无措时又得到丢失钱款的消息,令他激动不已。

近日,余先生为了表达对好心“的哥”李小波的感谢,特意来到出租车公司,为李小波赠送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的好司机 广大乘客的贴心人”的锦旗,感谢他拾金不昧的善举。

“看到这么多现金,李师傅没想着占为己有,而是想方设法联系我,确实很令人感动。”余先生说。

对于余先生来说,这是一件大事,可对于李小波来说,仅仅是工作中不值一提的小事。“这就是很普通的一件事。”面对记者的采访,李小波腼腆地说,作为出租车驾驶员,他不能辜负乘客的信任。

记者从市交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会定期对驾驶员开展安全和礼仪培训,对好人好事、拾金不昧等典型事件进行表彰。“为号召大家向李小波学习,这次也对他进行了500元的现金奖励。今后将建立长期有效的奖励机制,树榜样、立形象,弘扬社会正能量。”张文丽表示,截至目前,除了此次李小波捡到的2万元现金外,公司驾驶员共捡到手机、钱包等价值6万多元的财物。

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出租车行业是传播城市文明的光荣使者。近年来,天水市交通运输部门狠抓行业作风建设,开展了许多优质服务活动,提高了出租车行业的文明服务质量。“目前,全市共有出租车公司20家、出租车2899辆、出租车驾驶员5800多人。希望出租车驾驶员以李小波为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弘扬、传递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好风尚。”市交运局工作人员说。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