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驻马店欢迎您! 

微信公众号

安卓端下载

IOS端下载

使用提示:

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软件拍摄对应图标右侧二维码下载

IOS端下载提取码为:65826288

  • 信用信息
  •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 站内查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 政务领域

山东无棣:“五联动”体系让行政执法监督更有力

文章来源:信用河南 发布时间:2023-02-17 文字大小: |

一直以来,山东省无棣县高度行政执法工作,将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站稳人民立场的重要抓手。2022年以来,无棣县司法局加快打造行政执法监督“五联动”体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党委监督、群众监督、司法监督、行政复议监督、行政执法部门内部监督联动,有效提高了行政执法监督的广度、精度、深度,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了行政执法监督效能。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党委监督联动

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与党委巡察、法治督察联动机制,主动与县委巡察办、县委依法治县办对接,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纳入党委巡察内容,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公布、“两罚”清单适用、涉企行政执法备案、处罚强制系统使用等情况纳入法治督察内容,不断推进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2年,对12个部门单位组织常规巡察2次,对77个部门单位组织法治督察1次,发现并反馈行政执法工作个性问题24个、普遍性问题5个,提高了各行政执法部门的重视,拓宽了行政执法监督的广度。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监督联动

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监督联动机制,扎实推进惠民、利民政策,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让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更多惠及群众。梳理公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梳理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实施清单,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推进涉企行政执法备案,减轻企业迎查烦恼;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监督,不断提高涉企行政执法规范化;设立行政执法监督群众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拓宽收集问题线索渠道。2022年,各执法部门备案涉企检查229件,县司法局收到群众举报线索9件,协调化解9件,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案件1件,行政执法监督为群众、为企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司法监督联动

建立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联动对接,县司法局在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案件评查、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研究等工作时,主动邀请县法院、县检察院派员参加,县法院、县检察院在化解行政争议时,主动与县司法局对接。2022年,县司法局组织生态保护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乱罚款”问题专项行政执法监督等专项行政执法监督5次,召开府院联动联席会议2次,参与化解行政争议案件67件,有效提高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质量和精度。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行政复议联动

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监督联动机制,将行政复议的“被动”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的“主动”监督相结合,通过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点面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水平。出台《无棣县司法局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监督联动工作规定》,找准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监督切合点,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将行政复议救济权利告知、行政复议法宣传作为行政执法监督重点内容,不断扩大行政复议知晓率和影响力。打造面积约1300平方米的无棣县行政复议服务中心,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办案硬件设施规范化水平。严把行政复议“四关”“四环节”,创新建立“1+N”解纷模式、涉企行政复议繁简分流、复议案件全员合议、为企精准服务等工作机制,有效提高了行政复议办案质效。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建议书》《行政复议意见书》发现行政执法中存在问题的作用,增加行政执法监督线索来源,通过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此类问题的专项执法监督,通过案卷评查、执法人员培训等方式,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2022年,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行政复议意见书》6份,组织行政执法案卷专项评查2次,组织执法人员专项培训、座谈11次,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和行政执法监督深度。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行政执法部门内部监督联动

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与行政执法部门联动机制,协助行政执法部门重大案件法制审查、参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所涉部门案件移交协调等,有效疏通了部门之间配合,提高了行政执法部门案件质量。2022年,全县共计办结行政许可案件42995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056件、行政强制案件58件,开展行政检查11846次,行政执法能力水平逐步提升。开展行政执法制约监督机制改革,各执法部门积极开展案卷评查、执法人员培训、现场执法评议等活动,提高内部监督力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县公安局对基层办案区改造升级,11个治安派出所全部建成验收标准化快办区并投入使用,同时每月组织案卷评查活动,2022年组织案卷评查12次,反馈问题700余个;县统计局本着只打扰一次原则,专业技术人员陪同行政检查,在检查的同时,技术人员从规范统计行为、针对企业个体情况现场进行统计指标填报培训、了解企业发展前景等方面入手,全面交流指导;县交通局积极推进非现场执法工作,工作方式从路面现场执法向非现场执法转变,减少了与货运驾驶员的正面接触,防止了矛盾激化,2022年以来,共处理非现场执法案件465余起,罚款120万元,科技治超、信息治超水平提升;县应急管理局建立“执法中队+专职技术检查员+专家”工作模式,招聘专职技术检查员、安全专家配合执法中队开展精准执法检查,有效发现并消除各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杜绝了安全生产事故。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信用中国(驻马店)     网站说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备案号:豫ICP备13022868号-7         网站标识码:4117000042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01号

  • 微信公众号

  • 安卓端下载

  • IOS端下载